陈冠明肖像
陈冠明与来自加拿大的女游客合影

陈冠明在用56岁的身躯,去做二十多岁年轻人闯荡江湖的事;而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却大多一个个闷在电脑前等着生命枯萎和老去。

羽寒:

距离伦敦2012年奥运会结束还剩2天,虽已立秋,但奥运赛场连续的乌龙事件和不公正判决让整个华人媒体圈都显得浮躁。

 

伦敦东南的格林威治附近的C立方传媒,一群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皱着眉头,每天佝偻着后背,一个个盯着电脑,在一间用旧仓库改造而成的工作室中,编织他们的“英国华人媒体”梦。而在相距不到10公里的唐人街上,一个56岁的未婚男人,为了宣传绿色奥运,骑着三轮车环游世界,终于来到了伦敦。

 

陈冠明,江苏徐州铜山县农民,现年56岁。他皮肤黝黑,个子不高,长长的白胡须让他看起来不像这个年龄的人。

 

他站在陪伴自己走南闯北的三轮车旁,笑眯眯地审视唐人街上来来往往的游客。有人找他拍照合影留念,他也并不拒绝。面对不同媒体的记者,他也显得轻车熟路。

 

陈冠明是在伦敦奥运开幕式前一天抵达伦敦的,随后他一直在唐人街宣传绿色奥运。无论风雨,他吃住都在自己的三轮车附近。

 

自打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后,他就开始了至今长达11年的骑人力三轮车宣传绿色奥运的征程。目前,他已经走遍全世界上千个城市,具体的数量,连他自己一时半会儿也算不精确。

 

“之前有找过企业赞助,但他们可能觉得这个活动没什么利益可以拿,就拒绝了。我有时候拣点废品卖,有时候拉拉人力三轮车,挣点钱,不然经济也是个问题。”

 

陈冠明至今未娶,问及原因,他回答:“有哪个女人愿意男人东奔西走,停不下来?就算有人愿意,我自己都不愿意。给不了别人安稳,还是等我完成旅行再说不迟。这种事,可遇不可求。”

 

陈冠明说话时一直把手背在身后,气质颇像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南岳衡山派掌门——“潇湘夜雨”莫大先生。但声音洪亮,笑容乐观,比莫大先生多了几分热血。

 

“我要在这里待到残奥会结束,然后回家孝敬老父亲一段日子,再继续出发。”陈冠明说,伦敦奥运开始前一天,他的老父亲差点没了,立刻回去,不甘心,不回去,又不孝。“在中国,百善孝为先,我打算伦敦奥运一结束,就先放下手里的活,回国孝敬老爷子几个月。他想吃啥就给他买啥,孝敬够了我再出发。”

 

倘若在古时,行走江湖,必要会一招半式防身,或至少携柄朴刀长剑,用以防身。而他一路行走至此的安全问题,说到此处,陈冠明笑了:“我去过的最危险的地方就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那边,那里街道几乎人人都有枪,但他们都不伤害我。去其他城市,还有警察保护,没什么不安全的。”

 

陈冠明继续说:“年轻人只要用嘴去表达爱,用心去表示爱,用行动去分享爱,对方会感受得到。但也不要过于执着得失,得失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陈冠明在用56岁的身躯,去做二十多岁年轻人闯荡江湖的事;而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却大多一个个闷在电脑前等着生命枯萎和老去。

 

有些时候,我很难不去执着于得失。

 


评论 ( 1 )
热度 ( 69 )

© 冷光 | Powered by LOFTER